IMG_7361.jpg

說到冰箱,自從開始一個人露營時就去買了一個小小手提的colemen冰桶,在那時候露營的裝備就是一個二人帳,一個高山登頂爐,一組鍋具,小冰桶,說走就走,一人飽,全家飽,也沒啥要求的。

時代演進,隨著結婚生子,露營這檔事開始要顧慮到全家大小的需求,住的要舒適,吃的也越來越講究,食材的保鮮這議題也越來越重要。

 

這期間陸續添購了大小冰桶各一咖,配合露營天數的不同帶不同的冰箱倒還OK。只是這類保冰冰桶還是有其先天上缺點,

第一、要冰塊或保冷材配合,要是天數多時有時一咖冰桶裡半咖都是冰塊,保冷材容量自然佔掉許多空間。期間也試過乾冰,不過乾冰價個高,保冷效果不穩定,後還是改回用冰塊。

第二、是融化的冰變水後忘記泄水會泡到食材,有時帶一塊牛肉出去不小心泡到水泡到都白了,食材的味道自然大打折扣。

第三、保冷效果不均,有時下面涼上面熱,西瓜冰到都壞掉了。

第四,是時間的問題,每次要出門最麻煩就是冰桶這檔事,因為要配合保冷材所以一般都要等到早上才去製冰廠買冰,然後整理食材,再把裝備上車,這一來往往耗費掉不少的時間。

 

隨著社團內的成員越來越多人入手壓縮機冰箱,看到壓縮機冰箱的便利性,也曾有入手的想法,但是考慮到一咖壓縮機冰箱所費不貲,而且露營的次數並非很頻繁,CP值看起來不高,所以買壓縮機冰箱這個想法都被壓下來。但是這毒已經被放出來了,有時在買食材時看到冷凍或生鮮的食材就會想到有壓縮機冰箱出去露營就可以吃這道了,有壓縮機冰箱夏天露營就可以吃冰了,有了冰箱就可以裝備食材前一晚都上車,早上出發插頭拔掉改插車電立即出發.......這類的想法。

 

直到今年,過了萬稅萬稅萬萬稅的季節後,打量了一下今年的預算,冰箱,就下手了吧~

 

依照先前做的功課,社內除了一咖自行進口的......冰箱外其餘都是用WAECO的冰箱,再仔細看了一下格型號CF-50這一咖的尺寸和現在用的大咖冰箱相仿,就選定了CF-50 這咖。

螢幕快照 2013-06-30 下午11.05.16      

 

再來的問題就是購買,幾乎有販售WAECO的店家都在北部。去電聯絡談完價格後一度在考慮要北上自取或是直接匯款請店家寄下來?社內同學都建議北上自取,但是考慮到要跑一趟新竹,好遠呀!後來詢問台南的同學也是跟這家商家買冰箱,他當時的經驗是寄下來的,包裝很仔細,應該不會有問題,就決定匯款寄下來吧!

匯完款項,商家確認收款後第二天上班到一半,公司收發小姐電話就打來了“這裡有一箱你的貨,很重,上面寫”高價冰箱請輕放“你要不要來看看?阿,貨到了,暫且放在倉庫,下班後直接載回家開箱。

 

就這樣,總共到了兩箱貨。

IMG_7351  

 

這一箱應該就是冰箱了,很大一咖,重量約20公斤,包裝還封着收縮膜,看來是原裝未拆封的新品(廢話)。

IMG_7354.jpg    

 

另外一箱 Snowpeak 的睡袋?怎麼知道我想買?誘惑我嗎?

IMG_7353.jpg   

先來看主箱吧!把收縮膜拆掉,打開外箱,哇勒,裡面還有一層彩盒內箱。

 IMG_7355.jpg  

IMG_7383.jpg IMG_7384.jpg  

把內箱拉出來,打開內箱,包裝的很完整,上頭一層紙板防止開箱時會割到本體,冰箱本體周圍也都用紙板做了防撞的保護,難怪南部的同學說包裝很完整,應該不會有問題。

 IMG_7358.jpg  

IMG_7359.jpg  

 

把冰箱取出來,本尊現身。

IMG_7361.jpg    

 

再來看一下SnowPeak睡袋這一箱,拆開來裡面是變壓器和Coleman的冰箱支架。

IMG_7356.jpg

 

變壓器裡面包含變壓器本體,英文說明書和“簡單”的雞肋中文“影印”說明書。

除了點煙器的插座外,說明書寫到cc的的接點也可以接電池使用,關於這一點改天來接家裡在救車的電將試試,看能不能使用?可以用多久?

IMG_7374.jpg  

 

Coleman的腳架包含攜行袋和簡易說明書一張,收納體積很小,看起來比我另外一個Logos的冰箱支架粗勇許多(廢話,價錢也貴很多)。

掃描 6    

IMG_7371.jpg  

 先把冰箱支架立起來,支架有三段卡榫設計,可調整三種高度。說明書建議大型冰箱放低,小型冰箱放高。

IMG_7372.jpg  

 

然後把冰箱放到支架上,噹噹噹,合體成功!

IMG_7373.jpg  

再來細部觀察一下冰箱

冰箱蓋上有留四個小孔可以放飲料

IMG_7362.jpg  

壓縮機安裝處左右兩側部分都有設計通風口,實際運作時發現通風口一邊是進氣,一邊是出氣。在車上要吃車電時要注意通風。

IMG_7364.jpg  

 

這裡是電源部,有電源輸入口和低電壓保護設定開關。

IMG_7363.jpg  

Battery Protection這功能是在保護電池,在你的冰箱是吃車電的情況下可以設定到達電池最低電壓時自動切斷冰箱電源以確保車子還能正常發動行駛。低於丘段電壓時斷電,當充電充到高於起動電壓時壓縮機再度啓動。

以使用12V電瓶為例

                     切斷電壓              重新啓動電壓

Low              10.4V                  11.2V

Med                11.4V                  12.2V

High                12V                     12.9V

Emergency Override 的功能是在緊急情況下可不受電瓶電力的限制運轉,但是僅限於冷藏運轉。

 

 

這裡是控制面板,基本上按+/-設定溫度即可,必要時可以按一下Turbo鍵加快降溫時間。

IMG_7365.jpg   

 

打開上蓋可以看到內部的設計,左邊有籃子的部分是冷凍庫,右邊較淺的部分冷藏室。裡面還放著說明書和另外一盒配件。

IMG_7367.jpg   

說到這裡購買前先做過功課,今年WAECO有推出一款New CF-50的冰箱,在冷凍和冷藏做了實體區隔。在詢價時問過老闆出貨是否是出新款冰箱,老闆回答說新款在設計上冷媒管只有繞冷凍庫的那一區(就是各位看到白色籃架隔開左邊的那一半部而已),

(New Waeco CF-50)

waeco-coolfreeze-cf-50dz-portable-fridge-freezer  

 

這樣的設計會造成冷度不均和不足,他賣過幾咖有客訴,不敢再出新款了!舊款的設計是整個白色空間都有冷媒管包附,冷凍效果較好。後來的降溫測試証實了老闆的說法。冰箱壁內側一條條的紋路應該就是冷媒經過的路徑,整個冷凍區都有包覆到

 IMG_7397  

 

將配件和打開裡面就是把手和螺絲等配件,外加點煙器插座纜線。冰箱本體本身左右就有一個淺凹槽可以讓你搬動冰箱,如果不想增加冰箱長度可以不裝把手,但是冰箱本身重就19公斤,再加上時才可能會達到30公斤,為了避免意外發生還是乖乖將把手裝上吧~

IMG_7368.jpg   

左邊冷藏庫璧面有小燈,打開冰箱會亮,方便晚上取用食材。

IMG_7376.jpg  

和之前用的冰箱比一比,未裝把手前的體積是差不多的。

IMG_7389.jpg   

再來就是做初步的降溫測試,常度25度,開機後溫度設定-15度

IMG_7375.jpg   

 

約1.5小時降到-11度

IMG_7378.jpg   

再過30分鐘(Total 2小時)溫度降到-14度,看起來這已經是極限了!

IMG_7379.jpg   

此時再做進一步測試,把溫度設定到極限的-20度,經過30分鐘,溫度下降得很緩慢,只降到-16度。

IMG_7380.jpg   

再來把Turbo打開,溫度又開始跑了,一下子來到了-19度,此時摸摸冰箱外面只感覺有一點涼涼的,WAECO保溫設計確實了得!測試到這裡已經覺得很滿意了,果然沒有買錯!今天就到此為止,明日再測。

IMG_7381.jpg   

隔天起床再做了進一步的降溫測試,就以-15度為標的,就一般模式和Turbo作降溫測試,測試數據顯示如下:

 螢幕快照 2013-06-30 下午3.59.11  

從數據可以看出在一般模式下可以看到從常溫開始下降的速率表較快,以約每5分鐘3度的速率下降,接近零點下降速率就開始漸緩,越接近目標溫度下降速率越慢,約2小時到達設定溫度。到達目標溫度後就在-14度~-16度間穩定下來。

打開Turobo模式後從數據上可以看到下降溫的速度明顯加快,約一個半小時可以達到設定溫度。在Turbo模式下運轉到達設定溫度後會停止Turbo模式,改以正常模式運作。

在達到設定溫度後加入一杯常溫水,此時可以看到溫度立即下降到-10度,經過半小時水結凍後溫度再度拉回設定的-15度左右。

所以要放到冰箱的食材還是建議在大冰箱先結凍後再移到行動冰箱儲存比較會有效率。

螢幕快照 2013-06-30 下午3.53.24     

 

到達設定溫度時旁邊的冷藏室溫度8度。

IMG_7390.jpg   

***以上測試是在未放入任何物品時的空箱運轉測試,放入物品後的溫度曲線將有所不同 。

 

最後針對運轉音量再做過測試

在一般模式下運轉音量為51db

Screenshot_2013-06-28-21-40-08   

在Turbo 模式下運轉音量為56db

Screenshot_2013-06-29-23-12-37   

綜觀以上測試結果, 總體來說1小時可達到零度,算是蠻快了! 

 

 

後續也把冰箱裝到車上,多了兩個把手使的長度變長,但是CR-V後箱空間還算大,還是裝得下,沒啥問題。

IMG_7391     

再來將插座接上後車廂的點煙器插座,打開第一段電門,開冰箱開關,冰箱會順利啓動,但是一下子error燈就會開始閃,就算Battery Protection調到low還是會閃。此使將車子發動,error燈景是閃爍的狀況才會解除。看來還是車子要發動才順利使用。

IMG_7392.jpg      

 

最後要講到的是保固的問題,明明查國外的資料WAECO CF-50都是3+2總共五年的保固,到了台灣就被貼成了一年保固。這點真的很不合理,打算改天要寫信到原廠去問問看怎麼一回事?台灣比較小嗎?

IMG_7382.jpg   

 

總括來說目前看來是不錯啦,但是還要實際使用後再看看有沒有問題。

常在露營,手頭有預算的同好可以下手了,

 

夏天露營終於可以吃冰了,勸敗~~~

 

arrow
arrow

    月影松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