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8_123708  

 

去年年終和社內夥伴去了一趟武陵,正巧露營的那幾天冷鋒過境,夜間溫度低達-5度,整個帳篷外都結霜了,很難的的一次經驗。

那次沒準備什麼禦寒的器具,只帶了500P,在外部環境零下時,帳內點上500P,溫度還是可以上到6~7度,算是聊勝於無了。

晚上到處去同學家串們子時發現幾乎每一家都有準被大大小小的暖爐,有阿拉丁,有會發出七彩光的,還有四四方方傳統形式的。

後來到JASON小酌高粱時還發現他家的暖爐上還可以燒開水,然後據說還可以蒸包子,做料理,沒想到煤油暖爐還能有這麼多的用途。

 

十一月底到瑪家鄉桃花源露營時夜間溫度十四度,又有山風在吹,晚上倆小鬼在帳內看影片時一直喊冷,老婆洗完頭忘了帶吹風機,隔天早上起床犯頭痛,這時又想起了JASON家那一台暖爐......

回家後趁著休三天的年假時做了一下功課,問了一下同學的意見,和部長有了一致的意見後就下單了。

 

隔天郵差來按鈴,送貨兼代收貨款,就把暖爐收進家中了。

 

總共收到兩件貨,每件貨的外面還包上一層氣泡袋,顯見商家在包裝上相當用心。

IMG_8034.JPG

 

拆開氣泡袋包裝後露出包裝本體。

IMG_8037.JPG

 

拆開氣泡袋包裝後發現似乎已經被拆封過重新貼上膠帶封口,這時候心裡有很強烈的疑問,難道........

IMG_8035.JPG

 

原來是店家拆開,放入中文使用光碟集中文保固卡,呼~~~

IMG_8039.JPG

 

取下上層的保麗龍後裡面還放著附贈的手動點火槍和防塵袋。那防塵套相當大咖,應該是統一規格,不是為這咖爐子量身定做的。

 IMG_8045.JPG

 

  將把手立起後整座暖爐就可以拉出來了。

IMG_8046.JPG

 

暖爐取出後的全貌,可以看到燃燒筒上還罩著保護套以防止運送時滑動破裂。這時候要先把燃燒桶取出去除包裝安裝好。那個包裝紙盒不要丟掉,下次帶出門露營時還需要紙盒固定。

IMG_8049.JPG  

 

暖爐網架右方開口用膠帶固定住,將膠帶取下後用手指輕輕將網架往上提就可以打開保護網了。

IMG_8051.JPG

 

打開保護網,取出燃燒筒。

IMG_8052.JPG

 

取出燃燒桶後就可以看到暖爐的燃燒器,如果沒有電池無法自動點火時可以用火柴或是附贈的點火鎗從這裡點燃暖爐。

IMG_8053.JPG

 

將燃燒桶的保護套取下後再裝上暖爐合體。在這裡可以看到後方的反射板電鍍的亮晶晶,有助於輻射熱的傳導,提升熱效率。

燃燒桶下方有一隻把柄不知有何作用?待稍後研究。

IMG_8054.JPG

 

整體組合完成。

IMG_8055.JPG

 

內部組成圖

螢幕快照 2014-01-05 上午11.43.12  

暖爐後方有一個貼滿警告標語的蓋子,裡面就是裝儲油桶的空間。

IMG_8056.JPG

 

打開後就可以把儲油桶抽出來了。

IMG_8058.JPG

 

儲油筒下方是給油閥,這個閥門必須要有頂針將中間的閥門頂開才會供油。所以當你把油桶抽出時頂針離開給油閥就會止油,油不會漏出來。

IMG_8059.JPG

 

旋轉打開就可以開始加燃料了。

然後這油桶裡回又另外一個止油機構,即使你是打開閥門的狀態將油桶拿起,裡面還有另一個閥門會頂住油口不讓燃油大量的瀉出,有興趣可以試試看。

IMG_8060.JPG

螢幕快照 2014-01-05 上午11.45.26  

 

側面還是貼了一堆警告標語,告訴你只能使用燈油(煤油),加完油要旋緊,如果鎖緊後還是露出紅色的線條就沒沒鎖好,要再重新鎖緊。

IMG_8061.JPG

螢幕快照 2014-01-05 上午11.45.42    

 

到這裡要先打開第二香小箱的包裝,裡面有電動吸油槍和商家加贈的電池。

IMG_8044.JPG

 

電動吸油管是EP-303BC這一隻,除了滿停以外還會發出警示音。附收納管,兩種口徑的固定架

IMG_8063.JPG

  

電源僅使用兩顆AA電池

IMG_8065.JPG

 

以下可以參考油管的說明書。

 掃描 12      

掃描 10  

使用時吸油管插入煤油筒內,給油管插入暖爐的給油桶內。

IMG_8067.JPG

 

給油管那一端可以用鉤子直接勾住油桶,不用手扶,然後打開開關,等吸滿油發出警告音時油箱就加滿了,完全不沾手,相當便利。

IMG_8069.JPG

 

加完油後收納也一樣方便,吸油管插入收納管內,給油管一樣放入收納管旁卡住就OK了,一樣不沾手,很便利的完成收納。

IMG_8070.JPG

 

再來把電池裝上,準備點火!電池盒在暖爐背面,但是怎麼沒有蓋子,有一點突兀~

IMG_8073.JPG

IMG_8072.JPG 

 

這是前方的點火控制面板,橘色的按鈕按到底會”豆”一聲,然後有連續“嗶~~~~"然後放開後就會有火苗開始竄出。

剛開始點時煤油味會有一點重,最好拿到戶外點然後再拿進室內。

IMG_8071.JPG 

 

給油下面那個綠色的標誌其實是油量表,當油快用完時就慢慢會變成紅色的。

螢幕快照 2014-01-05 上午11.44.23   

過了五分鐘後火焰已經完全燃燒,熱度出來了!

IMG_8083

 

冬天暖爐暖呼呼真好。

IMG_8090  

 

還可以這樣用,上頭放水壺隨時有熱水可以泡茶,還可以加濕,一舉兩得。

IMG_8091   

 

然後也可以烤栗子,烤地瓜。烤栗子時請先在栗子上劃一刀,以免到時候發生栗子大爆炸時怪我沒告訴你 

20131228_201321

 

  

當然說明書上也是有禁止事項,告訴你注意不要讓液體滴落到燃燒桶的玻璃上,以避免造成玻璃破裂,無法使用。

然後鍋具底部面積不要太大,以避免阻礙熱氣對流。(這個不知道會有什麼後果?後方的給油桶過熱燒起來嗎?)

水壺

炒菜鍋   

前幾天寒流時正好第一次帶上清靜小瑞士使用,戶外七度,室內約14度,但是體感溫度還稍微高一點,不穿外套覺得蠻舒服的,不會感到寒冷。夜晚就寢時也不會覺得有寒意。

在燈油續航力方面,加滿油依計算應可使用13小時,但是實際上還可以燒得更久。我家是五點左右開爐,到隔天九點左右一桶油才燒完,算是蠻耐的

在應用上除了取暖以外,一般最常用的是在上頭加上水壺,一方面保濕,一方面有開水可以泡茶。除了燒水,還可以放上鑄鐵鍋烤栗子,番薯,或是加個不鏽鋼網烤橘子,柳丁,年糕,魷魚,反正想的到的都可以試試看,增加了很多使用上的樂趣。

 

IMG_8145

最後在出外移動裝箱前(前提是原裝的紙箱漢堡利隆不能丟掉)一定要先將暖爐的油抽乾,再裝回油桶裡把餘油燒光在裝箱以免煤油洩露造成滿車油味。

 

補充說明:

燃燒桶下面那隻捲捲的桿子是做什麼用的?

 

剛開暖爐完全燒起來以後你會發現火焰會有一邊大,一邊小得不平均狀態。

IMG_8148 

 

這時候把這支桿子左右旋轉調整一下

IMG_8150

 

火焰高度就平均了!

IMG_8149

 

不調整會怎樣?不知道,反正說明書就這麼寫!

螢幕快照 2014-01-05 上午11.42.23

螢幕快照 2014-01-05 上午11.44.41   

外出移動時的注意事項:

外出移動最重要的是油桶清空,然後把底座裡面剩下的燃油燒完或抽出後再裝箱,以免漏的滿車是煤油味。

因為暖爐有安全開關,要把底座內的燃油燒完就已定要放入油桶,放入油桶後頂針又會把只油閥打開供油,所以勢必要先把給油桶的油抽光(所以為什麼我知道油桶內還有另一道只油閥),有一點麻煩。

這時候,冰雪聰明的社友JASON提出了石破天驚的解決辦法!!!

 

油桶拉出後往裡面看再給油槽內會看到有一個東東. 伸手進去把他拉出來。

 IMG_8094  

給油桶的頂針零件就給拉出來了。

IMG_8146  

 然後就可以把油桶放進去,點火,把剩餘的燃料燒完。移動時油桶也可以裝在暖爐裡面,由也不會洩出來。

真是冰雪聰明!沒有幾個人會去想到把手伸到裡面去拉拉看的....

有興趣的朋友請移駕至友人部落格,說不定你會發現一些意外的驚喜呢!

Jason's Camping Life

 

 

 

*****使用安全注意事項*********

我在日本讀過書的同事告訴我煤油暖爐每年冬天都會以幾個人,原因是通風不良造成。

露營使用時因為帳篷縫隙較多,使用上不會有什麼問題,不過心裡總覺得毛毛的,還是會搭配一氧化碳警示器使用。

在家裡使用時一定要住一開一點窗通風以免產生危險!!!

 

日文說明書下載為止,有興趣的讀者請自行下載研究

http://www.toyotomi.jp/manual/operation/RS-H29C.pdf

 

享受野外溫暖的冬夜吧~

 

arrow
arrow

    月影松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